怎樣才知道是對的速讀方法呢?

 

之前有提過,速讀是最需要克服心理障礙的一種閱讀技巧。

 

常有A學生在我課堂上問的問題,B學生覺得這根本不是問題。

 

例如A學生可能是問:我在讀一本書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想要放慢速度下來,老是有感覺慢慢的看才會看懂內容,但是經過課堂上的實驗證明,我也知道慢慢閱讀不見得能增加理解程度,反而看得越快,更可以抓到重點。像測驗結果也證明我的閱讀速度增加了,我的理解力也增加了,但是我還是不放心自己是不是真的就掌握了內容?

 

B同學就會搶著回答:你就不要管自己的這種想法就好啦!就照老師說得去做不就都能看得到內容嗎?我現在都是用老師的方式在看,真的只要快速看過去,都可以很清楚地抓到重點在哪裡。

 

閱讀敏感度的改變是內在的變化,速讀是很需要調整內在的一種技巧。心理障礙通常大於實際行動上的障礙。

 

就跟剛學開車的人一樣,B同學很快拋棄自己的心理障礙,很快地就能享受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的快感。而A同學卻對自己的駕駛技術很質疑,不敢把車開上高速公路,就算開上高速公路了,也嚇得想要趕緊下交流道。

 

其實能力俱備了!只是一直相信自已還是不會!還是懷疑自已!就明明坐在車上開車!還是一直跟自已講!我不會開!

 

我就跟汽車駕訓班的老師一樣,技巧好教,不用很多時間就能教會學生。

 

我也跟所有的心理諮商師一樣,面對學生的心理障礙就需要多一點鼓勵、多一點時間來幫助他克服了。

 

在這裡統合一些<眼腦直映快讀法>讀者的問題,應該能對一些人有所幫助。

 

Q:我現在都有在練習眼球移動的速度!也感覺真的眼睛移動的比較快速了!但是我還是發現當我快速掃瞄一段文字的時候我的心中也""的很快,請問這表示我視覺移動的速度還不夠快嗎?

 

A:沒錯,如果發現眼睛移動的很快,但是心中也"讀"的很快,這還是在心讀口讀的不良習慣內,表示眼睛移動的速度還不夠快,必須要快到根本沒有辦法心讀口讀時,那個速度才是速讀要求的速度,到了這時候才是開始進入速讀的領域。

 

基本要求是每分鐘要1000個字以上,才算是開始進入速讀的領域喔!

 

發現閱讀的速度越快時,文章的關鍵字與重點反而會好像自動變得更顯眼,更被強調出來(這是一種比較的感覺啦,不是字真的會變大變搶眼!)

 

Q:書所提的『看』而不是『讀』,不太瞭解『看』的定義??

 

A:讀,是指看到這個字詞的同時,內心會出現一種聲音,把看到的字詞在心中朗讀ㄧ遍的聲音,這就是不良習慣──心讀跟口讀,這是要克服的喔!

 

""是一種感覺,我用另一種例子來描述,你應該會比較清楚差異性。就像看到一幅畫一樣,很單純的看到。

 

如果看到畫的時候,同時在心理有個聲音說"這是玫瑰花" "這是一幅山水畫""這個顏色對比很強烈",那個內心的聲音,就是""

 

Q:練習速讀的文章是平常就有在看的書報、雜誌,在閱讀完畢後就依書中所教的方式做筆記,最後進行檢視後會發現有些重點會遺漏(並不是指全部的重點都沒有記錄到),這方面的問題是不是5WH沒有弄懂的關係還是其它閱讀方面的問題所造成的,或者是跟個人理解程度有關?

 

A:這一點是抓重點的部分沒有掌握的很好,因為沒有看到你實際上的練習,不敢斷言你的問題出在哪裡。

 

有可能是5W2H的技巧還沒有很熟練,多看文章練習就會改善的。也有可能是這些文章有些內容是你比較不熟悉的領域,所以抓取重點時會有所遺漏。

 

剛開始練習速讀時,要先練習提升速度,當速度都很穩定的保持在高速時,一方面理解力會自動提升,另一方面也比較不會因為覺得自己的理解力還不夠好,打擊了練習的自信心,所以又降低了自己的閱讀速度。

 

等閱讀速度保持穩定的高速時,你就可以開始拿比較不擅長的領域文章來閱讀。

 

(本文作者:台灣學習力訓練師Monica胡雅茹,本文受國際法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