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真神奇,有失憶症,也有甚麼都能記住的超憶症。

 

超憶症男子”啥都記得住

 

美國58歲男子鮑勃‧佩特萊拉擁有驚人的超級記憶力,他能記住過去53年來生命中每一天發生的幾乎任何事情。科學家們發現,鮑勃和“失憶症”患者正好相反,患上了一種名為“超憶症”的疾病。

 

記得5歲後每次生日細節

 

據報道,美國58歲男子鮑勃‧佩特萊拉是美國加州洛杉磯市一名電視制作人,鮑勃擁有驚人的記憶力,鮑勃記得他自從5歲以來所有生日的細節,也記得他過去40年來的每一個新年夜的情景。鮑勃記得他第一次遇見某個好朋友的日期,以及他過去53年來大多數日子的談話內容。鮑勃記得自從1971年他觀看奧斯卡頒獎典禮以來每年的主要奧斯卡獎項都頒給了誰,也能告訴你被指控犯有雙重謀殺罪的球星辛普森被判無罪那一天的準確日期是“1995年10月3日”。

 

輕鬆考試無需複習

 

在5歲時,鮑勃就有很好的記性。而隨著年齡增大,他的記憶力有增無減。鮑勃稱,他第一次發現自己的記憶力天賦是在上小學的時候,當時他可以輕松地通過每一次考試,甚至無需進行任何複習,因為所有學習內容他都過目不忘,精確地記在了他的大腦中。

 

鮑勃還利用他的超級記憶力將大腦變成了一個“電話本”。他說:“我記得所有人的電話號碼。許多人如果丟了手機一定會很驚慌,因為他們把所有的號碼都存在了手機里。可我的手機于2006年9月24日丟失之後,我一點也不著急,因為手機里沒有任何號碼,號碼都存在大腦裡了。”

 

超憶成因仍然是謎

 

  直到去年,當鮑勃主動參與加州大學一項關于記憶的研究活動之後,他的驚人記憶力才終浮於出水面。當時,科學家對鮑勃隨機詢問了60個記憶難題,鮑勃全部答對。科學家發現,鮑勃和“失憶症”患者正好相反,患上了一種名為“超憶症”的疾病。這種病有時也被稱為“超級自傳體記憶症”,患者的大腦某處控制記憶的部位可能發生紊亂或者受到創傷,令他的記憶力得到增強。

 

  據悉,鮑勃擁有超強記憶力的原因至今仍是一個謎。鮑勃說:“我一直都擁有驚人的記憶力,但我從不為此大做宣傳或者向陌生人吹噓。人們經常懷疑我大概是個類似電影《雨人》男主角那樣的自閉症患者───這類人通常心智發展有缺陷、但在記憶力方面卻又有著特殊天賦,或者以為我只是在騙人。但我兩者都不是,雖然我也無法解釋這是怎麼回事。這種超級記憶力伴隨了我一生,而我則充分利用了這種能力。”

 

4名“超憶人”都是左撇子

 

據悉,目前全世界只發現了4名擁有類似“百科全書”般記憶力的“超憶症”成年人。

 

據悉,美國43歲女子吉爾‧普賴斯是第一個被發現患有“超憶症”的奇人,她是美國洛杉磯一所學校的管理人員,能記住從1980年以來自己生命中每一天發生的任何大事小事,但這種“天賦”卻讓她飽受折磨。去年,吉爾還出版了一本新書《無法忘記的女人》,披露她的傳奇故事。

 

  而在吉爾之後,加州大學“學習和記憶神經生物學中心”的科學家對2000多名記憶力超常的人進行了研究,試圖找到更多和她一樣的“超憶症”患者,結果最終發現了包括鮑勃在內的另外3名“超憶人”。CT大腦掃描發現,鮑勃等“超憶人”的大腦形狀都與正常人略有不同

 

而且他們有著許多相同之處:譬如他們全都是左撇子、他們都喜歡大量收藏電視指南、老電影和劇院節目單等東西───這些“收藏品”多得甚至塞滿了整個房間。(2009-03-25 12:42:08新浪網)

 

ESI超強記憶等相關課程請見http://esi.iproducts.com.tw/ (直接點選課程名稱就可見到詳細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