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 省 智 慧

(本文已於20081月廣州「孩子寶貝」雜誌刊登 作者:胡雅茹)

 

一 什麼是內省智慧

 

內省智慧是指瞭解自己、認識自己優缺,明白、區辨自己的情緒、內在感受、自我意向、動機、脾氣和欲望並對自己的行為有自律、自我評價、自制的能力;加上瞭解如何有效發揮這些能力,並發展可靠的自我運作模式,藉以引導自己的行為之能力。加納博士認為內省智慧就是對自己心理的理解和調控,並能區分這些情感,且根據情感來指導自己的行為。

 

內省智慧其實是類似於許多智力學者所主張的社會智慧,或Goleman(1995)所提出的情緒商數(EQ),他們同樣是處理人的能力,而不是處理事、物的能力。一般的評估標準為德育、情緒、群性、常規的自律、尊重、愛等。

 

換句話說,“內省”的過程就是“認識自己”的過程,內省智慧就是有自知之明、對自己的價值存在敏感、發展良好的自我感覺(自信的產生)、有直覺力、會自我激勵、懂得設定目標並完成。培養內省智慧將有助於每個人學習去瞭解自己的優缺點,認識自己的情緒、動機、興趣和願望,以及自尊、自省、自律、自主等。

 

從出生的一刻起,寶寶開始與父母、他人產生行為互動。寶寶的自我認識主要來自於他人對自己的看法與評價。“正確的認識自己”對一個人的立身處世及心理健康成長十分重要;人有兩個自我:一個是真實的自我,一個是自己認為的自我。這兩個自我常常差距很大,因此“自知之明”、“認識自己”是人際關係中很重要的培養。

 

認識自己的過程,必須在社會實踐、社會交往過程中逐漸形成。但是,個體很容易原諒自己或者過高、過低估計自己,故需要嚴以律己,對自己堅持高標準;同時要時常跳出自己的觀點來看自己。如同古人所言“吾日三省吾身”。

 

內省智慧分成兩種層次,一是對於事物成敗的總結。一是將事件的成敗和價值觀聯繫起來自我審視。在人際交往中,自覺地內省有助於提高自我控制和調節情緒、行為的能力。經常地自我覺察、體驗、分析,就知道自己有哪些缺點,知道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出現什麼行為上的缺失。因此,就可能預測和控制自己的言行,使自己不至於犯錯誤或是再犯錯誤。像是文學家、哲學家、心理學家、神學家、心理輔導師等都必須具備較高的內省智慧。

 

二 內省智慧好的人在哪些方面會有優勢。

 

內省智慧是分辨自己內心世界的智慧。內省智慧強的人,能夠清楚地把握自己的情緒、動機、脾氣,能正確地認識自己的特點、長處和短處,並依此做出適當的行為。會有比較強的自律、自控能力,並且具有自尊心和自信心,也較容易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適應社會群體生活,也較易於在社會上功成名就。他們會從各種人際互動中明白自己的優劣,截長補短,常思考規劃人生目標、喜歡夢想或是做計劃,傾向於獨自工作或是喜歡獨處,用深入自我的方式來思考。

 

具有內省智慧能力的人,常會有下列的行為表現:

  1. 喜歡獨處、靜思
  2. 習慣在睡覺前反省一下自己一天的生活
  3. 寫日記的習慣
  4. 喜歡透過課程、閱讀、命理等各種方式,來瞭解自己的優缺點
  5. 自信、自立
  6. 習慣事先做好計畫,再行動
  7. 喜歡在事後做討論並總結。
  8. 在行動中有明確的自我目標。
  9. 有確切的人生目標,經常沉思反省或思考人生重大問題。
  10. 有自己的特殊愛好和興趣。
  11. 認為自己意志堅強。
  12. 可以感受到週遭的人對自己的期待。
  13. 對外界好奇,敢於失敗後再嘗試。
  14. 對事物有自己的看法。

 

如何發現孩子的內省智慧

 

  1.小時候就能洞察或是喜歡瞭解自己的想法、長處、弱點。

2. 能辨別自己和別人的差異。

3.喜歡獨處,喜歡擁有自己的個人空間,不喜歡成人過多的干預。

4.願意瞭解別人的看法以便更瞭解自己。

5.想法獨特、與眾不同,常會表達自己的感覺或是看法

6.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有自己的興趣及喜好的物品或活動。

7.意志堅定,有時候有點固執。

8.能獨自面對挫折。

9.在學習或遊戲中有自己的計畫和安排。

10.不喜歡人多的觀光地點。

11.喜歡把自己的想法用紀錄下來。能堅持寫日記。

12.有自己的祕密基地,當心情不好時會跑去那裡。

13.常說他將來長大之後要做什麼。

14.自尊心及自信心都很強。

15.做事負責任、答允的事都會做到。

16.會自動自發去體驗不同的事情。

17.遇到不愉快的事會想辦法去紓解。

 

如何培養孩子的內省智慧?

 

年齡越小的孩子,由於言語的限制,培養的重點應該放在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上,明白自制的重要性與認識自己上。

  1. 要求寶寶說出自己的心情,並表現出符合心情的表情,以訓練寶寶的自我發覺其情緒表達能力。或是運用繪畫的方式,讓孩子畫出不同情境下的不同表情。
  2. 要求寶寶觀察、描述、畫出自己的身體,培養其自我意識。
  3. 讓寶寶參與做家事的過程。
  4. 讓寶寶自己收拾玩具。
  5. 固定寶寶的用餐時間。
  6. 用鏡子照寶寶情緒變化時的表情。
  7. 每天對寶寶講些肯定勉勵的話。

年齡大一點時,就可以讓學習瞭解自己,明白自己的能力、優缺點,懂得截長補短,一步步培養其自信、自立、自律。

  1. 引導訂立個人目標及計劃,並懂得做事後的總結,培養自律性。學習並懂得如何做計劃與事後總結,是對於孩子最基礎的自省、自理、自律的訓練。
  2. 與孩子討論、分享個人的想法、感受及夢想。家長只要花心思多和孩子談心,讓孩子發表自己的內心感受,將會發現孩子的內省能力超乎我們的想像。
  3. 鼓勵孩子多表達自己,平時家長也要主動觀察並適時的輔導他們認識、瞭解自己的內心活動、行為能力及情緒表現。當孩子說出負面的評價時,家長應該引導為正面的評價。例如,孩子形容自己是一個動作很慢的人,家長可以引導孩子修正為“我是一個做事情慢慢來,不急躁的人,但是需要趕時間的時候,我也能加快我的速度”。這樣家長不僅表現出認同孩子的特點,也加入對孩子的期望在內。
  4. 讚美的遊戲;生活中每當爸爸說出媽媽的一個優點;媽媽表揚孩子一個長處;孩子讚美爸爸的一個優點。一次迴圈之後,還可以多次迴圈。關鍵在於讓孩子能發展正確的自我評價,獲得自信,同時也注意到別人的長處,正確評價他人。
  5. 每天寫生活心得日記。
  6. 記載讀書心得。
  7. 鼓勵孩子培養自己的嗜好。
  8. 張貼孩子表現好的作品或獎狀。
  9. 和孩子一起讀名人傳記,鼓勵孩子主動發現並討論主角的特質。
  10. 買衣服時,家長說出自己選擇衣服的搭配方式與考慮因素,也讓孩子自己搭配並練習表達說出原因,讓孩子明白不同的選擇背後的不同原因,同時家長也可借此瞭解孩子的想法,認識孩子的特點。但此時家長千萬不要用批評的方式,或是強迫的方式,要求孩子認同自己的想法,那就失去了教育的意義了。
  11. 教導孩子生氣時,不要被孩子的壞情緒牽著鼻子走。用語言表達出自己的生氣感覺,不要打人和毀壞物品,適當發洩或是暫時離開,教會孩子學會控制情緒。
  12. 參加一些訓練自信心或自我挑戰的課程。
  13. 結交一切自我肯定及積極樂觀的朋友。

研究表明,家長本身的自信心強、對孩子要求高、又提倡民主,主動對孩子關懷、信任、鼓勵,這樣的家長最易培養出自信心強,並懂得自律的孩子。

 

孩子內省智慧的發展受其學業能力、交往能力、教師、同伴和父母的態度等很多方面的影響。同時跟其他項智慧不同的是,這需要家長主動的觀注孩子並表達自己給孩子做榜樣。家長也應該要自我檢視,看看自己有無成為孩子的自省智慧發展的絆腳石。

 

1.不要過度照顧、保護,造成依賴、軟弱。

2.不要過分嬌慣,使孩子情感脆弱,一離開家人產生情感危機。

3.放開手讓孩子多走出去活動,接觸外面環境。

4.常與孩子一起感受快樂,讓大人的樂觀去感染孩子。

5.認真回答孩子的問題,承認自己的不知道,跟孩子一起研究。

6.對孩子許下的諾言要認真對待,若不能實現要對孩子有所交待。

7.孩子為大人做了事,大人要說謝謝,讓孩子感受到尊重。

8.傾聽孩子說話,不要耐不住性子的制止、打斷。

9.尊重孩子的隱私,不強迫他公開自己的秘密。

10.表揚孩子要及時,但不要濫用表揚,讓表揚有價值。

 

五 內省智慧的誤區

1.過度擔心孩子能力不足。用“等你長大一點再讓你做”的話來禁止孩子自我嘗試。家長過多地干涉孩子只會養成孩子的不自信,造成對自己的懷疑和對父母的依賴的心理。挫折能鍛煉孩子膽量,給他機會總結經驗教訓,孩子會更加堅強,面對未知便不會手足無措。

2.對幼兒的錯誤不可過分責備,應該幫助他們分析失敗原因。幼兒對大人給的評價是百分之百相信的,會將大人的評價就當成自己的評價。家長也不要揠苗助長,不切實際地對幼兒提出過高的要求,重點應該放在引導孩子思考原因、訓練總結能力,讓孩子對自我進行正確的評價。

3.幼兒自我認知智慧發展過程中,常覺得自己比其他人能力好,這是正常的。成功的經驗對於4歲兒童的建立良好自我概念、自信心是很重要的。父母要多給孩子創造一些獲取成功的機會,讓孩子體驗勝利的喜悅。

4.若家長做錯了,應該真誠的向孩子說“對不起”。有些家長以為向孩子道歉,不僅沒面子,以後就會管不住孩子了。其實孩子很聰明,這樣的家長反而讓孩子感受到家長對自己的不尊重,在心中認為家長自己都不反省自己。家長也要養成尊重孩子的行為,家長尊重孩子的每一個小動作,將會成為日後孩子尊重他人的行為。

5.家長常會覺得孩子是屬於自己的,自己可以任意支配孩子的一舉一動。如果家長想要培養孩子專心,就不要打亂他正專心做的事情,安排安靜環境給孩子。

參考書目

多元智能理論--王為國

提昇幼兒內省智慧--陳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