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真的很有錢

台灣人真的很好騙()

最近我針對台灣人對於「投資」這兩字的想法,做了一些訪問溝通,有了一些有趣的結果。

賠錢的第一步,台灣人只想聽明牌

坊間有許多敎你投資致富的課程、書籍、電視節目、演講,這類型的活動不外乎是-教導正確的投資觀念與知識,但是每次會後總是有人發問:我買的賠了錢,現在該怎麼辦? 我買的賺了錢,現在可以加碼? 你有沒有推薦的?

很多投資名嘴最後都一定有人問他這種問題,希望獲得『明牌』。本來是一個投資的觀念教導的活動,最後一定會有這種『報明牌』的需求產生。

舉例有次我去聽證券公司辦的選擇權講座,在場將近20人有19個從來沒有買過選擇權的人,聽完之後我依舊聽不懂選擇權到底是怎麼買賣的? 風險性在哪裡? 買賣的成本在哪裡? 買賣的判斷依據在哪裡? 選擇權怎樣跟股票搭配做避險?

在場其他的阿公阿媽,我相信都跟我一樣一頭霧水。最後,演講人說現在他可以帶大家試著操作選擇權,加入會員一個月免費,入會的門檻是50萬元,結果有十個阿公阿媽當場索取填表參加。

不是投資大師都跟我們說,我們也很耳熟能詳:不要投資你不熟悉的產品或市場嗎?  但是一看到別人賺到錢時,就想也不想的就跟著買。而且等幫我操作賺錢也很棒。

這種情況其實常常發生,看到同事買了什麼東西賺到錢,自己也跟著買。看到電視上說什麼行業很賺錢,就想是不是該轉行去了。

最糟糕的情況是,看到對方穿著光鮮亮麗、店面開的又大又豪華,就以為對方一定很會賺錢,就把錢交給對方幫你投資,只想坐著等獲利,很多吸金公司不是就是有美麗的店面嗎?

店面開的越大的,就是要讓你放心用的,亞歷山大店面也很大,你看的到也摸的到,但是倒閉前一天還在賣會員卡呢!

(本文作者: 廣翰思惟國際教育機構 教育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