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真的很有錢

台灣人真的很好騙(3)

最近我針對台灣人對於「投資」這兩字的想法,做了一些訪問溝通,有了一些有趣的結果。

賠錢的第三步,台灣人聰明反被聰明誤

台灣的媒體都是盡量報導一些煽動性的消息,比較有收視率,因為台灣人愛看嘛! 而台灣的媒體記者層次已經不如過去很久了,很多媒體不做真實性查證的動作就直接報導,就因為要搶麻辣的新聞嘛! 連電視名嘴也可以手上沒有事實,就發揮想像力去推測做新聞評論。難怪國際認為台灣仍屬於資訊不夠自由。

想要知道什麼訊息,打開電視每一家都會報導,或是上網都會有人把訊息放在網路上。所以台灣人已經習慣接受被媒體挑選後的新聞很久了,以為世界就是這麼大。已經習慣被餵養訊息,而不是自己養成獨立判斷的能力。

一山還有一山高,人不可能成為所有領域的專家,加上網路發達,要知道什麼事情反正上網查就好,奇摩的知識,什麼問題都有,什麼問題都不奇怪。

卻也因為網路是虛擬的世界,並非真實的,每個人躲在網路背後發表訊息,又有幾分真實呢? 像是奇摩等網路服務平台,本來就只能提供網路訊息的服務,又不具法律執行與評斷能力,並不能提供訊息真實性的刪選,缺少自己獨立判斷能力的人,是很容易被網路訊息給騙了。

台灣人的頭腦真的很靈活,我曾遇過有人不斷的搬出各種問題來質疑某個計畫是騙人的,要我提供書面證明這個計畫是不是騙人的,同時證明是資本雄厚的公司提出的計畫。當我找了很多證據給他看的時候,也拿出很多相關法律規定做證明的時候,他還是懷疑他看到的證據,寧願相信網路上的謠言。

後來我在房仲業的朋友也有類似的經驗。客戶懷疑這是一間凶宅,於是朋友到警局去調閱相關資料來證明這不是一間凶宅,結果客戶還懷疑我的朋友手上資料的真實性。

台灣人真的很奇怪,要求對方拿出證據,結果又不相信對方的證據,以為這樣就不會被騙。

同時自己又不循正常的管道去查證屬實與否,把事情切切實實的弄清楚、了解清楚。就像網路上的謠言訊息的點閱率都很高,或是網路謠言的轉寄率都很高,而政府提供的網路謠言破解網站的點閱率卻很低的意思ㄧ樣。

還是那句話-懶惰思考導致破財-賠錢的人就是要盡速加強充實正確的相關觀念,才是賺錢之道。

(本文作者: 廣翰思惟國際教育機構 教育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