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力的第一殺手-家長的負面心態

(本文部分內容已於"超強學習力訓練法"書中與廣州孩子寶貝雜誌5月號中發表)

        有創意的家長才能提拔出有創意的孩子。家長可以自我審視一下,你是否每天都會產生並運用新的創意?你會去參加跟自己所學無關的課程或會議?你是常問「如果」之類問題的人?或是你常常說出下面列出的12句話呢?

………..這不是那樣的情形;

………..這不可能做的到;

………..這絕對是不行的;

………..這不是一個對我們最好的結論;

………..這個想法我們用不到;

………..這個點子曾經想過了;

………..這成本太高了;

………..這緩不濟急;

………..這是毫不相關的兩件事;

………..我們不能忽略了現實;

………..我們缺乏這方面的經驗;

………..這真是個笑死人的想法。

上面這幾句話,在我們的生活中算是很常見的「潑冷水」的話語,完全否定了思考其他方式的可能性。很多家長不自覺得用負面話語看待所遇到的人事物,但孩子是白紙,看到聽到的任何話語,都會在孩子的心理產生影響力。

有ㄧ個兩歲半小女生把一個空盤子放到爸爸的面前,跟爸爸說:「給你吃。」結果爸爸的回答是:「盤子空空的,你要我吃什麼?」小女生說:「你可以假裝吃呀!不用真的吃」

一個有創意的爸爸,當時應該會回答:「你做了什麼樣的菜給我吃呀?讓我來仔細看看!好棒喔,怎麼這麼香,你能不能告訴我妳到底放了什麼好菜?」「你能不能再幫我做一碗湯呢?」不僅認同孩子的想像力,並且用開放式的問句引導孩子做更深一層的想像,讓孩子再次發揮他的創造力,思索出不同的菜色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