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法(晨星出版社)

~把自己google化的獨門學習秘訣~


針對上班族最有效的學習法 
◎勝間式學習法的利器

1.
高明的學習輸入法→ 利用速讀、空閒的時間和耳朵的方法,善用電腦、
MP3
2.
高明的學習輸出法→ -測試自己學習成果的方法,活用心智圖、部落格整理思緒

3.
學習與年收入有關的方法項目→ 英語、IT、會計、經濟、理財…

 

    作者的話 (勝間和代)
我四周有許多人充滿上進心,也非常努力,卻遲遲得不到成果。他們也曾翻過許多學習書、勵志書,卻找不到一本符合所需。或許正在翻看本篇後記的你也是其中一個。
我已經在拙著《獨立女人》的諮詢欄、多場演講的疑難解答,以及在公司培訓後進的課程中,聽了許多有這種煩惱的人吐露心聲。我發現他們有一個通病,就是沒有學過「學習要領」,所以學習缺乏效率,以至於遲遲得不到成果。

我之前在短期間內學習會計、IT、英語、金融等技能,達到職業水準之後,更在目前利用這些技能,從事許多活動:博士課程研究、經營投資顧問公司、寫書、在報章雜誌連載文章、擔任政府專門委員、經營麥田網站、養育三個女兒。

常有人問我:「妳什麼時候睡覺?」如同本書所說的,只要懂得「學習要領」,一點都不用擔心睡眠問題。因為學習新東西花不了多少時間,將成果輸出的速度也很快。

 

    推薦序    

好棒!這本書寫出了我的心聲!! (廣翰思惟國際教育機構教育長-胡雅茹)

                      

為何工時長? 因為在公司工作沒有效率!

為何沒時間看書???? 因為工時長!!
為何不敢結婚?????? 因為工時長!!!
為何沒時間陪孩子?? 因為工時長!!!!
為何收入不如預期?? 因為工時長!!!!!

窮人跟富人最大的差別在於:富人會種樹! 你一定很納悶:種甚麼樹?難道是搖錢樹?

「窮爸爸富爸爸」現金流觀念引進台灣超過十年,最重要的觀念就是要把錢放在會幫你生錢的地方。

由圖中就可以看到金錢窮人沒有錢滾錢的現金流,金錢富人因為有不斷的錢滾錢,所以有錢的人越有錢,沒錢的人越沒錢。

知識窮人只有一條不斷滾動的知識流,所以當然滾的知識量不如知識富人。知識越多可以運用的範疇也越多,自然能產生更多的賺錢能力與機會。

要投資多少在自己的學習上,才能幫助自己成為富人呢?
富爸爸說:「把收入的1/10投資在會幫你賺錢的工具上」,本書作者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把收入的1/10投資在學習上。」
但是投資自己變成一個知識的倉庫,可是不會變成富人的!作者一句話說得棒:「分清楚到底是為了基礎技能而學?還是為了學識而學?」把知識放進倉庫中是不會像蚯蚓一樣分裂變成兩個知識的。

如果今天是把自己變成一個有生命的大樹,灌溉知識就能長出更多不一樣的知識果子。學習方法就是一棵知識樹,協助你長出更多的知識。種的知識樹越多,長的知識果子也越多,你會的學習方法越多,能長的知識量也越多,不僅長出好的知識果子,也會引來意外的小鳥來播種、蜜蜂來製造蜂蜜,幫你無形中創造出許多發展的機會。

生活這麼累,怎樣才能有持續不斷的學習動力呢?
人性本來就不完美,我們當然不會時時都這麼理性;巴菲特為什麼會被稱為股神,就是因為巴菲特已經超脫出人性的枷鎖,做出人不會做的事情,才會被稱為神。同樣的,知道不學習、進步,就會被淘汰,每年過年時許的學習願望還是堅持不到一個月就放棄,這就是人性!

作者棒的是用充滿著理性與感性的話語,來說明學習者的心理與生理狀態,連我這個每天都在學習的人看完後,產生好想跟著作者的腳步,馬上再去學習點簿記衝動。這本書真的好棒!(我已經用了三個好棒,你就知道這本書真的好棒!)
作者把跟工作相關的技能也視為學習的工具,或許每個人要學習的工具都不一樣。下圖我補充從腦力方面來說明各行各業應該加強甚麼樣的腦力,大家可以依據作者的原則去選擇自己的學習工具。

我 常年 教授來自印度佛教的曼陀羅思考法與英國Toney Buzan所發表的Mind Mapping,它包含了幾個項目:memory technique記憶術、mind map心智圖/思維導圖、speed reading全腦式速讀。這些方法是根基於大腦神經學的研究而產生,是結合邏輯、創意、圖像化的思考方法。

本書作者提到這幾項學習技法,我用下面簡圖來說明這些技法之間的關係,補充說明作者所提的「工具和構架比努力毅力重要」,讓大家更能理解作者的想法

電腦是敵?是友?

書中作者也提出電子化的社會下,應該多學一些IT知識,熟練IT使用來加速我們的行動能力。在這裡我要補充「AA+」作者柯林斯中所說的觀點;科技不能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科技是加速器,用得好就加速成功,用得不好就加速衰敗。就像很多人使用MSNSKYPE,用得好的人加速雙方溝通時間與節省旅行通信成本,用得不好反成為誘惑我們做浪費時間的事。

作者還有許多成功秘訣,我就不多說了,今天作者願意將自己的成功秘訣公佈出來,每一句話都是作者親身體驗,值得我們細細品味,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成功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