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那你自己到底有多厲害?

 

在我剛開始「超強記憶」課程時,這個問題一直在我的腦海中縈繞。

 

我曾經很害怕上台,雖然我也是經過一定的測試,通過考核而站在講台上的,但我總覺得自己的記憶能力還不夠達到世界冠軍標準,學生會不會因為我不是世界記憶冠軍而不認同我呢?

 

經過幾年下來,我發現這個自我的疑問不是不存在,但只有極少數、極少數愛挑毛病的學生會問這個問題,不過通常這種學生有一半的學習態度也不好,所以學習結果也不好。

 

老虎伍茲是世界冠軍,老虎伍茲的教練當然不是世界冠軍!(不然就輪不到老虎伍茲了)

 

老虎伍茲成為世界冠軍的最重要原因是他有一個好的教練+每天超過8小時的練習。

 

一個老師、一個教練,他的功能在能「看透」學生的優點與缺點,並給予學生「適時」「適當」的建議與指導。

 

一場任何比賽的冠軍不見得要具備這些能力,只要聽從教練的指示,好好的認真的練習,加上一部分的天份,就能創造出極佳的成績。

 

而我教授的課程都是屬於腦力的訓練。腦細胞有1012-14個,讀者文摘曾提過大腦的速度大約是每秒1000次的計算能力。

大腦既然可以如此高速的處理訊息,透過正確的方式與合宜的指導,每個人都能透過自己的意志力與堅持度,經由持續的練習而成為世界冠軍的。(本文作者:台灣學習力訓練師Monica胡雅茹,本文受國際法保護)

 

PS:既然大腦可以高速的處理訊息,那為什麼我們恐懼大量的接收訊息呢?為什麼我們的思考還不夠快、還不夠廣泛、不夠深入呢?

 

原因就在於大腦接收訊息的方式不夠有效率,導致輸入大腦的訊息量太少,大腦輸出的結果當然也少囉。

 

商業週刊999期也提出『大腦科學這十幾年來的突破性發展,讓我們打破「三歲定終生」的迷思。大腦的可塑性,讓成年人依然有機會重新改造自己的大腦,進而追求成功人生。 你可以「亡羊補牢」,發育完成的大腦,仍可藉學習活化。』

20世紀的腦科學研究認為大腦的發育只能一次,腦神經元死了就不能再生。從21世紀開始,越來越多的科學家承認並研究證明,大腦神經元跟神經突觸都是可以再生的,大腦的功能與各項功能的腦部位置是隨時隨地都在改變的。重複的刺激大腦可以加強大腦的功能與改善原本不足的功能。(英國神經解剖學家T.Gtaham Brown/Charles Sherrington,加拿大心理學家Donald Hebb,美國Fernando Nottebohm,美國William Greenou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