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油!! 捐款 = 右腦的感性(發心) + 左腦的邏輯(行動)

 

88水災過後,我就在期待慈濟志工會像去年四川地震一樣出來在捷運站募款,結果左等右等都沒有等到。

 

後來我上慈濟網站上做信用卡捐款,由於網頁問題一直不能順利完成,隔天我又打電話到慈濟台北中心去問還有甚麼方式可以捐款。結果只有跑到慈濟中心可以直接開立捐款收據外,用郵局匯款、銀行轉帳、都還要再傳真單據到花蓮慈濟去,在由花蓮開立收據再寄給我。

 

我嫌麻煩地問:如果不要收據的話,是不是就可以不要傳真了呢?

 

得到的回答是:就算是無名氏捐款也是ㄧ樣要開收據。

 

我心想你開收據沒關係,但是我真的很懶得去捐款後再跑去便利商店傳真。於是我半夜再試了網路信用卡捐款一次,就捐成功了。

 

但是在信用卡捐款又遇到了一個小問題,就是以慈濟現有的捐款選項分類,我到底是要選濟貧?建設?國際救助?

 

最後還是又等隔天打了電話去問,才知道88水災要選擇濟貧。

 

有人問我:現在到處要人家捐款的單位那麼多,你幹嘛要堅持慈濟呢?

 

我其實不是慈濟人,我只是長期觀察下來,慈濟人是固定不斷地在做急難救助的活動,所以他們研發出很多因此慈濟人要發揮救助的行動是很有效率又不會浪費資源的。不是那種一時興起,急就章式的、一股腦的熱情。

 

後續從報章雜誌上看到慈濟有研發出加冷水就能煮的泡麵。也看到很多想要去協助救災的熱心民眾,反而把唯一的道路都塞住了。

 

熱情、熱心、慈悲心來自於右腦,右腦是沒有邏輯的,任隨右腦做事有時甚至會壞事。

 

被大家視為冷冰冰的、無情的、只講邏輯的左腦,是保持我們能正確的行動、有效率的行動。

 

人的大腦分成左右腦,左右腦中間有一個胼胝體,不斷地讓左右腦彼此溝通,人類的行為都是左右腦共同交互運作後的結果。

 

對於衝動的人,容易受右腦的情緒影響,需要多一點左腦的冷靜理性。對於冷漠的人,容易缺少大愛的思想,需要多一點右腦的熱情感性。

 

(本文作者:台灣學習力訓練師Monica胡雅茹,本文受國際法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