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憶者的第二段人生

 

馬克(Mark Hogancamp)的左側大腦受損,影響了他的決策和思考力,他說:“我非常困難去做決定。我必須仔細考慮幾天,思前想後。人們認為我是聰明的,那只是在我一個人的時候,而我又有很多時間去思考,但是他們看不到我的痛苦和掙扎。

 

馬克收藏了許多個人的畫冊,可以追溯到1984年,那一年,他進入海軍新兵訓練營。他寫下詳細和生動的散文,繪畫出華麗的速畫,他曾經與酒精的戰鬥,他無家可歸的日子,流連戒毒所,他畫出一幅婦女的圖像,因為他曾經在設計陳列室工作過。

 

馬克已經逝世了,11年前在紐約淩晨的一個酒吧,五名男子猛力飛踢他的頭,他昏迷了九天,醒來之後,他的記憶盡失,抹去了人生的所有細節,他早期的婚姻,他的女朋友,家人,曾服役海軍,酗酒,無家可歸,被監禁,通通都忘記得一乾二凈。那五名攻擊他的人已經被定罪,只有三個人被關入監獄裏。

 

那一年,38歲的馬克要重新學習走路,進食和思考。感覺到外面的隔離,記憶的空白,他重新創造了自己的世界,一個小社會,稱為馬溫科(Marwencol)。

 

馬克最後的一幅草圖是瑪麗蓮夢露。這是半成品,但他不能完成它,因為被毆打之後,徹底抹去他的繪畫能力。馬克說:“我已經憤怒到,我想殺死那些人,因為他們拿走了我過往最喜愛的事。那是為什麼我創造了自己的世界,在那裏,我的人物愛我,我尊敬他們,他們是我的小演員。”

 

現在,馬克說:“我是一個六分之一比例的電影導演,前身為一名藝術家。”在模型世界裏,他身穿黑色“魅影”的T裇,黑色短裙和閃亮的黑色漆皮高跟鞋,他帶著記者炫耀放滿鞋子的房間。

 (刪減摘錄自美國中文網張衡君編譯:2011/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