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思考法》是東方智慧的結晶體

  

這幾年來在課堂中,我常用這張圖來表示智慧養成過程。(見「曼陀羅思考法書中的前言處)

 

發現了嗎?過去的學校測驗都是在講「資料」、「資訊」,也多數是測驗你知道不知道。過去幾年很多人高喊知識管理,但做的都是管理「資料」、「資訊」。都是在「知道」的領域。

 

「知識」是來自於「做到」、「使用」,也就是執行後的經驗才會是真正的知識。但是能「做到」不代表「做得好」,做得好就表示已經不需要依樣畫葫蘆地做,而是能獨立去「運用」。

 

成為上班族後,公司老闆通常是不管我們怎樣去學習,老闆是要求我們直接做運用。

 

○○五年我在第一本書《超強學習力訓練法》一書中開始提到聰明與智慧的差異。我們通常會對考試成績好的人稱讚是聰明,而不是有智慧。學習不是把學科學得快、分數高,不是以學習時間跟結果來論斷好壞,而是透過「過程」的正確性來評估好壞的。

 

所以「知道」不能讓你更好,只有「做到」才會讓你更好。學習應該是把自己的思考能力提升,思考能力提升了,學什麼學科自然都能學得好。所以有智慧的人,自然也就是一個聰明人。

 

這幾年社會傾向於強調高學歷是基本條件,許多企業招聘的最低學歷訂為碩士,但近十年社會新聞中陸陸續續出現一些高學歷(高聰明)但是低智慧的事情。因此,「聰明」、「智慧」,是兩種不一樣的學習目標。而曼陀羅思考法,都可以滿足這兩種目標需求。

 

從事教育訓練行業十多年來,曼陀羅思考法是我當初接觸腦力訓練時,所學習到的第一個方法。當時台灣開始重視來自西方的mind map心智圖,心智圖也比曼陀羅思考法容易上手,於是心智圖常是腦力訓練課程中所重視的一項工具。

 

早期我在擔任全腦學習師資班的監考老師時,我多是擔任心智圖教學的關主,我最喜歡考一個問題:mandala曼陀羅思考法與mind map心智圖有何不同?

 

歷屆師資班的學生,不管是碩士還是博士,不管是高階主管還是社會新鮮人,不管是擅長理工的工程師還是擅長文科的行政助理,都在我這一關打了一場敗仗。

 

於是比較有小聰明的師資班學生開始會私下來問我答案是什麼,我都回答說是:「曼陀羅=西方的心智圖」,「心智圖=東方的曼陀羅」。於是這個「標準答案」就由這些學長姐教給學弟妹。

 

於是下一次通關考試時,就有師資班學生依樣畫葫蘆地回答我,然後我就會再問他:曼陀羅與心智圖相同點是什麼?相異點是什麼?

 

師資培訓班的學生又全數吃了一場敗仗!所以師資班學生私下稱我是一個「殺手級」的監考老師。

 

雖然曼陀羅思考法是我在全腦學習領域的第一個方法,但我卻無法先出版這本書,因為:

1.曼陀羅思考法變化太多端了,它是一種亦是文字、亦是圖像的思考。

2.它可以是堅持固有的形式的,也可以完全擺脫刻版形式。

3.要把抽象的概念、互動式的教學內容,用固定的文字清晰地寫出來,是一件艱難的事。

4.曼陀羅思考法是佛教宇宙觀的呈現,其中的精妙之處,不是光曾經學過或是有高人一等的學歷就夠了,若無一定的社會經驗是難以窺見冰山之一角的。

5.我不想寫一本理論書,僅是將各種理論列出,我想讀者與晨星出版社應該是想要知道怎麼運用在生活上。

 

當年我僅學到曼陀羅思考法如何啟動創意思考,這十年來我把曼陀羅思考法自行運用在各種生活上,再把心得轉化成教學內容,加上我在各種課程中使用曼陀羅思考法的觀念,再加上學生不斷給我正向的回饋,現在我才敢戰戰兢兢地把各種運用方式寫下來出版成書,分享給大家。

 

心法是講觀念;工法是講方法,是一種工具。個人最早出版的書《超強學習力訓練法》是一本觀念書,強調缺少正確的學習觀念,就像沒有指南針一樣,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是拚命亂走、瞎貓碰上死耗子;《眼腦直映快讀法》是工具書,強調閱讀吸收能力、抓重點的能力;《心智圖超簡單》是工具書,提供心智圖運用於工作與生活的訣竅與落實方法。

 

現在《曼陀羅思考法》講心法也講工法,是一本工具書、操作手冊、也是一種大腦的應用軟體,購買這本書回家的人,可以先閱讀你現在需要的運用部分,照書中的做法運用在生活與工作中。至於現在暫時用不到的部分,就等以後有需要時再翻閱。

 

同時我希望這不僅是一本工具書,還可以結合正確大腦運用與訓練的觀念,讓大家能透過持續使用曼陀羅思考法來加強腦力。

 

本書最後設計了一本「【創造奇蹟】曼陀羅九宮格實用小手冊」。我針對這個部分想了很久,曼陀羅不只是九宮格而已,同時曼陀羅的運用範圍相當廣泛,於是我決定設計成B6大小的各種樣式,方便大家自行影印放大使用。

 

曾有一次帶領「從書中找到快樂人生的讀書會」時,一個臨時過來旁聽的人表示當天討論的那本書提出了很多觀點,而他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有關情緒的部分,但當天那本書卻沒有把怎樣控制情緒的內容講清楚,他覺得這本書寫的不好。當時我的回答是一本書也不過是幾百頁而已,如果我們希望只看一本書就能得到所有問題的解答,這樣就太奢求了。每一個人適用的解決方法不一樣,每一本書都是拋磚引玉,讓我們發現自己的不足,建立正確的心法後,接著就要靠我們自己去對症找各種方法、工法試試了。

 

曼陀羅思考法運用範圍廣泛,是一種圖像思考的能力,我僅是一個腦力教練,希望在此拋磚引玉,引發或是啟發大家能多多思考出各種不同的用法。

 

自從獲得(北京)中國教育學會一等獎後,深感到教育的論點與方法是因時、因地、因腦科學研究的新發現而改變的,於是我持續蒐集各種最新的腦力知識與訊息,放在網站分享給大家(www.thinksmart.com.tw),若您有任何運用上的問題或是學習心得,歡迎來信分享。

 

註:

*資料-在社會科學中,指研究者對社會現象中某些事實所做的紀錄。在計算機中一切數值、記號和事實的概稱。通常指未加以處理者。

*資訊-泛指一般資料和訊息,在計算機上指對使用者有用之資料和訊息的總稱,以別於未經處理過的資料。

*知識-學問、所知道的事理。

 

書名/曼陀羅思考法

作者    胡雅茹

出版社  晨星出版

出版日期   2011/08/31

ESI 廣翰思惟國際教育機構-全腦思考競爭力學院

其它課程網頁http://www.thinksmar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