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很好奇,你是怎麼做到的?

 

(Ruby來信詢問)「胡老師,昨天最後一堂課上完後,我頓時豁然開朗。我以前看過很多這方面的書,也曾經在別的課堂上聽過超強記憶術與mind map,但是都沒有像今天這樣子把這些方法弄得一清二楚,每種運用需要注意的關鍵我到現在才真正弄懂,早知道就應該早一點來上你的課,就不用浪費那麼多的時間了。我也有看到你在部落格上很仔細地回答讀者的疑問,我看了都很慚愧,因為我的年紀比你大,看到相同的東西,但是我卻沒有辦法像你這樣想的那麼透徹、解釋的那麼詳細。

我不知道你是怎麼學到這些東西,而且你這麼年輕又教的這麼好,我真的很好奇你是怎麼做到的?」

 

(Monica回答)「Ruby:我不知道怎樣回答你比較好,因為我的想法一直都很簡單:

一是要有強烈的興趣;

二是要做就要做到最透徹,一定要徹底弄清楚才可以放手。現在第二點你已經做到了,至於第一點就要看各人的興趣在哪裡,我的興趣在教學,自然我就會把教學的東西弄得清清楚楚地才敢教給別人。

我對於教育與教學觀念是-我們在改變一個人的思考。

既然我們在改變一個人的思考,如果我們給的東西不夠好,套句佛家用語,講的比較嚴重的就是造惡業。

畢竟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很多思考的方法不能直接套用在中國人上,就像西方人在辦公室內吵得不可開交,下班後還可以一起去喝酒,但是中國人如果在辦公室內大吵一架,大概就會老死不相往來了。

所以我會一直不斷地把這套英國引進的方法去運用,並且在運用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一一克服,然後把我所克服的經驗與結果告訴我的學生,這是我對自己要求的目標。

以專業知識來說,如果我是一個100分的老師,教與學之間總會打個折扣,於是學生吸收到90分;如果我是一個60分的老師,打個折扣後學生就吸收到50分,等於是不及格了。我知道過去有上過一般學生班的學生,在學完之後自己就開始出去教別人,甚至也開始開班授課,也有人是自己翻閱過幾本書之後,也開始授課了。

對一個上課的學生來說,他怎麼會知道他所面對的老師是100分還是60分,他總會以為自己吸收到的是100分。所以我們會遇到幾分的老師,就有點看我們的運氣好不好囉。

但是我可以要求我自己盡量做到一個100分專業知識的老師。我想就是這份堅持,我散發出正面的能量,也吸引很多正面的能量進來,讓我的學生包括你在內,都變成了我的貴人。

我自己目前也還在不斷地加強各方面的知識,希望能分享更多的經驗給大家,希望能幫助大家在這個又熱又平又擠的世界中如魚得水。

另一方面,我不是一個老師,我比較像是一個教練,因為我所教的方法都是一種技能,都是需要練習的,沒有使用就不會運用,不是光聽聽就算了的。

所以日後有任何想法,老話一句;歡迎Ruby你來批評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