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才不會有後悔

 

哈佛大學1953年研究,對一個52人的班級進行一份問卷調查,內容是他們的目標。

 

3%寫下他們的具體目標

10%聲稱,他們有目標但是沒有寫下來

87%說他們完全沒有什麼目標。

 

20年後,擁有明確目標的3%現在擁有的淨資產,超過另外97%的淨資產總和。

 

失敗和平庸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目標模糊含混和不知道要追求甚麼。

 

華倫巴菲特是一個很奇妙的例子,他從來沒有想過要讓自己賺多少錢,他只想著去證明自己的投資觀念是正確的,投資眼光是精準的,幾十年的歲月證明了他的觀念是正確的,他的眼光是精準的,這個證明也隨著幫他帶來數百億的身價。

 

巴菲特不是為了錢而賺錢的人,所以他能感動比爾蓋茲,讓比爾蓋茲跟他一樣,捐出一大半的財產來做公益事業。

 

郭台銘當初創業的時候,也沒有想過要賺多少錢,只想著怎樣把東西做好。當時台灣還沒有取消票據法,郭台銘擔心萬一公司跳票時他被抓進去關時,那公司不就沒有辦法經營下去了嗎?所以他決定把鴻海設在土城工業區,至少離土城看守所比較近,這樣他的主管還可以每天到看守所跟他討論公事。這樣的求好精神讓他成為台灣首富。

 

容易失敗的人,通常用以下三種負面思考:

1.   對自己有負面看法,自我評價很低。

2.   對自己過去的經驗有著負面看法。

3.   對自己的將來也很悲觀。

(簡言之,喜歡看壞的地方,而不看好的地方)

 

很多人花大量時間去計畫他們的年假或慶生會,卻沒有花一樣多的時間在人生計畫上。

 

時間,有兩點是確定的。

1.     你要先付出時間才能換取你想要的

2.     這段時間給了A事件,就不能再給B事件了,因為時間不等人

 

在時間管理課堂上曾有學生問我說,有一天他又因為加班的關係,沒有辦法趕回家參加孩子的生日晚餐,於是他帶了一個大禮給孩子當生日禮物,沒想到12歲的孩子告訴他:「我覺得你好像認為用禮物就可以把我打發掉了!?」他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他只是想認真工作給孩子最好的東西。

 

物質買不到孩子單純的心,將心比心,如果自己的爸爸媽媽從我們小時候就每天都對我們說:「寶貝!我愛你!」,但是每天都很晚回家,就算回到家也不跟我們說說心理的話,或是假日也在參加應酬,照顧我們的工作都交給爺爺奶奶或是保母,請問你會真心覺得這個爸媽是真的愛你的嗎?

 

時間在哪裡,成就在哪裡。

 

選擇權永遠在你自己手上。方向是重要的,如果你不知道要到哪裡去,最後就會到達一個你自己不想去的地方。

 

多數人都是60歲以前願意用時間換取一切,60歲以後希望用一切換取時間,這也是你要的嗎?

 

如果是的話,請繼續努力去做。

如果不是的話,請開始審慎思考我的人生目標是甚麼?我的時間要花在哪裡?

 

人生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當你決定要成為甚麼樣的人之後,就努力去做吧!有做總比甚麼都沒有做來得好。

 

學習也要有目標

 

曾有學生問我說想要學的東西好多,我的時間不夠用了,怎麼辦?

 

我的回答是:1先列出你想要學的東西 2想想這清單裡面有沒有甚麼方法是可以學了之後,會對其他的學習有幫助,甚至是可以縮短學習的時間的,那就先去學。3想想這清單裡面,有沒有是你現在迫切需要去學的,那就先學。4想想這清單裡面,有沒有是你對你的工作升遷有幫助的,那就先學。

 

我看過很多學生,很熱衷學習,學的東西沒有一個系統性,東學一科,西學一科,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但是他所學的東西並沒有辦法整合起來運用,事倍功半。

 

聰明的學習,應該事先掌握好自己的終極目標是甚麼,在根據這個終極目標去安排學習的項目,這樣才能有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舉例來說:我今天學習街舞,是希望做做運動就好?還是希望能學習到流行的舞步?或是希望能增加自己身體對音樂的敏感度,好讓聽到音樂時能自然得隨之起舞?

 

如果目標是做做運動,那你學甚麼都是一樣。

如果目標是學流行舞步,那得好好得挑一個會更新舞 步的 老師。

如果目標是提升對音樂的敏感度,那就不一定得學跳舞了,音樂欣賞也可以達到。

如果目標是提升身體對音樂的韻律感,那就得找一個不會只是教你背舞 步的 老師,而是懂得怎樣開發你的潛能。

 

(本文作者:台灣學習力訓練師Monica胡雅茹,本文受國際法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