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習成效

 

求生存與生殖繁衍是生物的天賦本能,人尤其是生物界貫徹執行此一法則的最佳代言人,聖先師孔子都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正是最好的注解。

 

依馬斯洛人類需求層次理論,人類最基層的動機在生理需要,其次才有逐漸往上層的發展,就因為人類具有高度智慧,可以不斷創造發明以改善生活方式,其所依賴的,是不斷的嘗試與學習,而記憶是所有努力的基礎。

 

以記憶而言,大腦皮質內的海馬體是掌控記憶的關鍵所在,而在其旁的杏仁體掌管的是感官情緒,腦神經醫學已證實,後者的反應竟然直接影響前者的運作。

 

具體來說,當我們在記憶時,若處在愉悅的情緒下,杏仁體會對海馬體產生加成作用;反之若在無奈、應付、難受、痛苦、不願意的情況下,杏仁體的作用會減損記憶的功能。

 

因此如何將學習變得快樂就是提升學習效果的重要關鍵,要使學習變得快樂,就必須談到學習動機的強化。

 

簡言之,動機可以涵蓋「興趣」與「需要」二大面向,我們會發現,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不假他人,我們都會自動自發,樂此不疲,甚至到廢寢忘食的地步。

 

因此做父母的在培養子女才藝時,常必須給他們新的嘗試,直到發現其興趣所在,一般來說,興趣的培養除了本身的原始喜好以外,常能因為過程中獲得樂趣、好伙伴、好老師、與成就感等因素而被強化,因此如何讓人在任何學習課程上都能找到持續的動力變得非常重要。

 

然在幼兒階段,因性向尚不明確,常必須半強迫的說教,告訴孩子說努力學習將來對升學甄試有幫助,對人際關係有幫助,對增加自己的信心有幫助等等,來增強其需要方面的動機。

 

面對不太感興趣又非得學習的東西時,可以自我對話的內化方式、暗示催化自己,而當一旦說服自己後,因排斥的負面情緒減低,杏仁體的負面影響自然跟著降低,相對地,記憶功能也就會比之前更加活絡。

 

再者,為能使杏仁體對海馬體產生正面積極的協同作用,任何的學習都應該營造愉悅的氣氛與心情,並在適度的間隔中,做適度的休息,必能事半而功倍。

 

綜合以上所述,任何學習都應確定目標,自我期許,並不斷增強自己的學習動機(興趣+需要),讓自己由我可要-我願要-我想要-到我定要的強烈意志驅使下,做最好的學習,而學習成果往往與你要的強度成正比例。

 

中國有句諺語是這樣說的:「求乎其上、得乎其中;求乎其中 、得乎其下。」意思是說,學習的過程中,不免被相關的因素影響而減低了預期成效。

 

因此,若將目標向自己能力所及之處稍往上訂定,只要目標明確、意志堅定、動機強烈、方法正確,常能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成就,就算打點折扣,仍可能超出預期。以此與大家共勉之!(本文作者:廣翰思惟教學總教練Philip張義方,本文受國際法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