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不敢講,是因為怕被別人用異樣眼光說:是喔?!你該不會是事後諸葛吧?

 

既然,已經都講給不認識的人聽了,那現在就講給大家聽吧。

 

2007年,我在大陸工作時,我看到不管是哪個年齡層的人上課的態度,我心中就想:完了,再過五年,台灣年輕人薪水應該會輸給大陸人。

 

正因為"榮譽感"跟"企圖心"這兩點(註),大陸人遠遠贏過台灣人。細節不談,我只講結論,這兩點會影響年輕人的學習態度與判斷能力。

 

果然五年後的2012年,上海朋友的公司中一位負責公司所有電腦維修的總工程師,年齡不到30歲,但月薪一萬五人民幣,當時匯率相當於台幣六萬七千五。

 

如果,你是聽得進去的年輕人?你可以考慮改變自己行為!
如果,你是聽不進去的年輕人?你就繼續維持現狀吧!但別怪-為何薪水不漲?

 

備註:

榮譽感字面意思:是一種以XX為榮。

深入一點解釋是,是一種內在的想法與理念,是一種由內在驅使的動力,這個動力來自於非物質的獎勵。

 

目前我觀察到的台灣跟大陸30歲以下年輕人,都有這三種人,只是在人數比例上不太一樣:

 

(1)追求純物質面的滿足,例如靠吃吃喝喝,或新衣服新玩意新科技,或超跑等等來增加幸福感。

 

(2)追求輕輕鬆鬆或是模仿別人就能達到的滿足,外在條件可能是物質,也可能是一種認同感,例如網路酸民,或媽寶,或一遇到問題就上網取暖的人。

 

(3)追求內在非物質的滿足感,追求"好還要更好"的人,會懂得見賢思齊而內自省的人。這種人,就是我說的內心有榮譽感的人。


有沒有物質獎勵或是加薪或是升官,這些外在激勵對他們一點都不重要,他們要的是自己的能力使否有機會更進一步。只要能機會能提升自己的內在能力,他們就願意去做。

他們會自己鞭策自己,不需別人監督,常會做出超乎老闆要求的成果,這就是榮譽感驅動的結果。

有智慧的老闆,當然會把更好的機會給這些人,這些人也更容易被挖角。這些人在一個經濟高度起飛的地方,肯定是會領高薪的。

arrow
arrow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