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ESI小學天才夏令營,學到親子之外的「無私的愛」 

 

前幾天,我故意向五歲的大外甥問一個問題:「你喜歡大阿姨還是姐姐?」我心想這個小傢伙從出生後就愛跟姐姐爭風吃醋,說不定我有機會贏過姐姐喔。

 

外甥頭低低的,不好意思,也不敢抬頭看我,「我喜歡姐姐。」

 

「阿~那我輸了。」接著,我又故意問:「那為什麼你比較喜歡姐姐?」

 

外甥還是頭低低的,小小聲的說:「因為我跟姐姐住在一起阿。」小傢伙因為還不會用「親情」兩個字,也只能這樣表達了。我當場笑了出來說:「好吧!那我輸得心甘情願。」我不禁回想到去年的一件事情。

 

2011ESI小學天才夏令營的第一天休息時,老師跟學生都在休息,我在教室門口東張西望,看看教室裡還有甚麼需要的,這時來了一個家長直直向我走過來,我心想,又來一個對孩子很關心的家長了,這種家長很常見,常擔心孩子第一天上課適應不良,都會利用中午時間來跟孩子聊聊天。

 

「我是他們的阿伯,這個課程是我建議我弟弟一定要讓孩子來上課的。因為我弟弟跟弟妹平時都忙於工作,根本沒有時間管孩子,孩子又住在鄉下,這個課程是我堅持要讓兩個孩子來上課的,這一周孩子會暫時住在我家。鄉下沒有你們這麼好的課程,我希望這個課程真的對孩子有幫助。」眼前的這個中年人,眼露懇切的目光,堅定中帶點期待著看我,向我發出這樣的問題。

 

「我想知道一下,阿伯你希望能改變哥哥跟弟弟甚麼?或是提升他們甚麼樣的能力?」

 

「孩子們平時跟爸爸媽媽都住在宜蘭,我住在台北,我看孩子平時都沒有人管,功課也都靠自己做,但我知道若繼續這樣下去,孩子以後勢必不能跟都市的孩子相比,我只希望能讓孩子找到一套好的學習方法,這樣孩子以後就不會那麼辛苦了。」

 

「阿伯,你放心,我們這個課程就是專門教孩子一套好的學習方法的,上課中講方法時用的舉例都是孩子學校課本上的內容,因為今天是第一天上課,早上老師講述一些基本觀念,兩個孩子都很熱在其中,一直大聲回答老師的問題。明天會上閱讀理解的課程,我會再特別觀察一下孩子上課的反應。」聽到我這麼說,阿伯向我說聲「謝謝。」就回去上班了。

 

第二天中午,阿伯跟爸爸媽媽,三個人一起來了,爸爸媽媽特別從宜蘭趕過來看看孩子的學習狀況,很開心的跟兩個孩子聊聊天、說說笑笑,我看著他們,決定不過去打擾他們了。

 

第三天放學時,阿伯來接孩子時,充滿感謝地告訴我,孩子在這麼上課學得很快樂,也學到很多東西。

 

我告訴阿伯:「弟弟年紀雖才小四,但是反應很快,能很快抓到老師教學的重點,舉一反三能力很好,上課也很認真,哥哥雖沒有弟弟那樣活潑,哥哥上課時也都能正確掌握老師的問題,並很快回答,阿伯你不用擔心,他們兩兄弟一點都不輸都市的小孩。這些方法,只要回去持續用在學校課業上,一切都不用擔心的。」

 

阿伯點點頭後,然後很客氣的提出一個要求,「我知道這個要求有點過份,不過我想老師或許會有方法可以跟弟弟說,弟弟走路都會駝背很難看,希望老師能跟弟弟講一下,讓他以後不要再駝背了。」

 

「阿伯,你真的很關心兩兄弟,我請老師試著跟弟弟講講看,要弟弟注意一下不要再駝背了。這件事情沒有問題的。」阿伯既不好意思又感謝地點點頭,就走了。

 

阿伯愛屋及烏,我相信阿伯愛他的弟弟,連帶也愛弟弟的兩個小孩,阿伯主動幫兩兄弟報名參加課程、讓孩子住自己家、每天接送兩兄弟、每天中午來看兩兄弟。看著阿伯的背影,我很想要掉眼淚。

 

進入教育領域12年多來,對我來說,其實這不只是一份工作,除了在這裡我可以看到孩子快樂學習的笑容外,我在其中更常學習到甚麼是「無私的愛」。

 

「親子之間無私的愛」這點不容置疑,但今天在我面前的是一份「無私的親情之愛」因為每一個來上課的小孩,背後都有很多家人的愛,所以這份教學工作,我更不敢輕易看待之。(本文來自ESI廣翰思惟教育機構教育長)

 

ESI 廣翰思惟-中小學天才-冬令營課程/夏令營課程,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超強快速記憶/心智圖/速讀訓練/考試高手王,請按此處

arrow
arrow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