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 心智圖超簡單

出版社 : 晨星出版社

作者 : 胡雅茹

出版日期:2010/9

 

畫心智圖真的很簡單,只要有幾支色筆還有開放的心態,就可以動工了。

~ 譚淑 (民視新聞部國際中心英文編譯)

 

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去蕪存菁是許多學習者的困擾。

我喜歡吸收新知識,但好好看完一本書並且內化的速度,永遠追不上買書的速度。為了將時間運用最大化,我摸索過許多方法。

 

我曾經試聽過坊間的記憶訓練課程,感覺卻像在參加魔術訓練班,技法很炫,但始終像是外行人看熱鬧。此外,我閱讀了10倍速影像閱讀法,還琢磨了心智圖發明人、東尼布贊(Tony Buzan)的著作。我知道速讀與心智圖的確可以幫助大腦CPU升級,但究竟要如何運用在實際生活中,我卻是一知半解。

 

直到我遇見Monica,學習的難題終於迎刃而解。

 

Monica以教練自居,<心智圖超簡單>堪稱是結合她多年寶貴教學經驗的心智圖操作手冊。心智圖其實是一種整理的藝術。就像家中的衣櫃如果分門別類、井然有序,你總是有辦法在出門約會前幾分鐘,找到你需要的那件衣服。進入大腦的知識,也需要先做分類歸檔的動作,藉此來減輕記憶力的負擔。需要的時候,隨時可以輕鬆從大腦的「知識櫃」,找到你要的資訊。

 

畫心智圖真的很簡單,只要有幾支色筆還有開放的心態,就可以動工了。

 

許多人跟我一樣,不知道自已早已掉入線性、垂直思考的陷阱。Monica在書中建議大家練習「水平思考」,也就是你可以放心拋開邏輯的束縛,進行跳Tone的聯想。在空白的紙上寫下你腦中吸收到的訊息,接著慢慢透過分支、聯想與串聯,由上到下,由左而右拉出一張立體的知識網絡。這張網絡可以隨著腦力激盪,不斷拉大張力。知識並非是平面的。心智圖反映的知識,又深又廣。大腦肌肉遠比你想像的更有力量。

 

坊間許多討論心智圖的書,給的多半是「完美」的範例。但在<心智圖超簡單>這本書裡,Monica透過許多學生的實際作品,引導初學者跨過學習障礙,教你一步步摸索出「個人化」的知識整理術,提昇大腦的工作效率。

 

心智圖除了可以簡單學,應用範圍也很廣泛。不管你是要應付考試、準備會議簡報,甚至是看完電影後回味故事情節、深夜裡寫日記,或是去大賣場採買前擬定購物清單,你都可以拋開過去的條列方法,試著畫張你個人才可解碼的心智圖,親身感受它的強大力量。

 

我是演講協會的成員,過去光是背講稿,就要花掉好幾個小時,甚至得反覆演練。但在拜讀Monica這本新書後,我試著在寫完講稿後,畫了一張心智圖。沒想到邊看著這張心智圖,邊演練講稿內容,我竟然只花10分鐘,就完全記住講稿內容。上台演講時,我把這張心智圖放在前面的桌子,偶爾瞄一眼。我沒有忘詞,順利完成演講,這張心智圖還引起其他人的好奇,紛紛問我「心智圖」是什麼?

 

如果你也想升級你的大腦CPU,了解心智圖的藝術,你需要Monica這位好教練,還有這本深入淺出的實用操作手冊。

 

----------------------------------------------------------

其他詳細課程內容請見http://esi.iproducts.com.tw/

----------------------------------------------------------


各方專家推薦<心智圖超簡單>: 依照筆劃排列順序

心智圖很容易上手而且很好用 吳英志(前聯華電子副總經理)

快樂學習、快速運用、聰明生活 李俊格(輔大織品服裝系服飾行銷組執行長)

每一種藝術,原則都很簡單 徐榮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教授)

成功的人,多半喜歡思考  陳瑞珠(勞動法令專家)

畫心智圖真的很簡單  譚淑君 (民視新聞部國際中心英文編譯)

 心智圖超簡單.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智圖法國際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